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研究人员

本网讯(历史学院 朱小阳)近日,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王世华教授主编的《六百年徽商资料集成(1368-1956)》,已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套书10册,总字数1100余万字,堪称煌煌巨著。


《六百年徽商资料集成(1368-1956)》是全国迄今为止,最全面、最完整反映徽州商人面貌的资料集成,王世华教授率领团队,通过文献查阅、实地调研等方法,前后花了十年功夫,将自明初到1956年公私合营近六百年时间里,散见于各种方志、宗谱、文集、碑刻、文书、档案、报刊、信札、日记、回忆、小说中的有关徽商资料,尽可能全部收集并整理标点,资料按时间分为“明代”“清代”“民国”“新中国成立后”四编,每编中又按照文献类别分类。其中有大量第一次面世的资料,是学者们研究徽商、徽学乃至明代至新中国初期历史的重要资料,具有非常重要的史料价值和文化价值。《集成》是徽商资料搜集整理的集大成之作,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评价《集成》为“迄今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徽商资料整理工作,种类较为齐全、数量庞大、内涵丰富,可以说是徽商研究资料的百科全书,为徽商研究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比较完整的史料基础,有助于真正理解徽商创造辉煌业绩的真实动因和机制,弥补徽商研究中的一些薄弱乃至阙失环节。”主编王世华教授四十余年致力于徽商的研究,是安徽师范大学徽学研究团队的旗手,在徽商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并为学术界普遍认可。

《集成》的出版与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徽学研究团队的学术传承与文化积淀密不可分。上世纪80年代初,张海鹏先生最先在国内成立专门研究徽商的学术团队,率领团队利用寒暑假赴徽州、合肥、北京、上海等地查阅资料。历经三个寒暑,于1985年整理出版了40万字的《明清徽商资料选编》,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强烈反响,可谓徽商研究的第一个里程碑。1995年又出版了《徽商研究》,推动了徽商和徽学研究的深入,可谓徽商研究的第二个里程碑。徽商研究团队在之后的研究中始终坚持重视资料的收集整理,从历史资料着手发现问题,研究问题。2013年,王世华教授成功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六百年徽商整理与研究”(批准号:13&ZD088),部分青年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在王世华教授带领下,克服种种困难,查阅近百部方志、百余部文集、近五百部宗谱、数万份文书以及大量档案、报刊、碑刻、书信等资料,翻阅总字数不下数千万字。查到资料后通过扫描或复印,再录入、核对,最后每条资料都由王世华教授检查把关并亲自标点。项目在2023年4月通过结项验收审批,批准鉴定等级为“优秀”。《集成》正是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得圆满成功的基础上完成的,可谓徽商研究的第三个里程碑。

《六百年徽商资料集成》的出版,标志着安徽师范大学徽学研究团队建设在继承学术传统的基础上获得新的成绩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