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千年徽州家谱与社会变迁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
编辑:董家魁 发布日期:2012-05-05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1年12月3日,我校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千年徽州家谱与社会变迁研究》启动暨开题报告会在芜湖铁山宾馆召开。
    副校长王绍武教授,副校长李琳琦教授,著名历史学家、北京师范大学瞿林东教授,著名历史学家、中国社科院历史所栾成显研究员,校党委宣传部、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安徽日报》芜湖记者站负责人,以及来自复旦大学、江苏省社科院、江南大学、安徽大学、池州学院、黄山学院、中国徽州文化博物馆和我校等高校及科研单位的全体课题组成员共3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周晓光教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千年徽州家谱与社会变迁研究》的立项填补了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上的空白,是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王绍武副校长首先对项目的获得表示祝贺,对相关单位、校外专家给予项目申报的热忱相助和课题组在项目申报过程中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并就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希望此项目能够出精品、出经验、出示范。校科研处史铁杰副处长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一些政策性规定进行了详细解读。瞿林东教授结合自己主持重大项目的经验和体会对项目实施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意见,要求课题组同志必须“协作攻关,严谨创新”。周晓光教授介绍了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历社学院副院长、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徐彬教授介绍了项目申报及研究目标等相关问题。随后,课题组成员就如何进一步优化项目设计及回应评审专家提出的建议等问题展开热烈研讨。
    下午的会议由项目子课题负责人、皖江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世华教授主持。栾成显研究员首先就中国家谱研究的意义、现状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希望课题组同志“放开视野,充分重视”。课题组成员在上午研讨的基础上,进一步讨论了项目的具体分工等问题,他们还纷纷表态一定会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课题组所交付的任务,绝不辜负国家和课题组的信任。随后,项目子课题负责人、副校长李琳琦教授对会议作了总结,他认为,《千年徽州家谱与社会变迁研究》的立项,不仅对我校,乃至对整个徽学发展都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是我校徽学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对我们既是重要机遇,也是挑战。他建议课题组要科学细致地搞好顶层制度设计,努力把项目实施好。最后,项目首席专家周晓光教授对项目的具体实施及一系列后续工作进行了部署。
    此次项目启动暨开题报告会使全体课题组成员形成了共识,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责任。这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千年徽州家谱与社会变迁研究》正式进入项目实施阶段,必将成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史上一个崭新的起点!(梁仁志、董家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