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研究人员应邀参加安徽省历史学会2015年年会
编辑:董家魁 发布日期:2015-12-05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1月22日,由安徽省历史学会主办,阜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承办、颍东区人民政府协办的“安徽省历史学会2015年年会暨历史文化资源发掘利用与皖北振兴学术研讨会”在阜阳市文峰宾馆召开。我校李琳琦教授、王世华教授、欧阳跃峰教授、庄华峰教授、方青教授、马陵合教授、徐彬教授、刘道胜教授、周军副教授、韩家炳副教授、徐尚平副教授、丁修真副教授、董家魁副研究馆员以及博士生陈小力,硕士生徐燕等,应邀出席会议。此外,还有来自苏州大学、安徽大学、安徽省社科院、安徽省博物馆、安徽财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安庆师范学院、池州学院、阜阳师范学院、巢湖学院等十几家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盛会。本次年会主题为“历史文化资源发掘利用与皖北振兴”。

    22日上午,由池州学院院长何根海教授主持开幕式。史学会会长李琳琦教授致开幕词,他回顾多年来历史学会发展的历程,充分肯定了学会的成绩,认为历史学会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是和谐的队伍,也是健康的队伍,并展望未来发展方向。接下来,阜阳师范学院领导、颖东区人民政府领导分别致辞。开幕式结束后,安徽大学周晓光教授主持第一场学术报告会。苏州大学社会学院教授池子华、安徽省社科院历史所所长陈立柱、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副院长刘道胜、宿州学院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讲师井红波、阜阳师范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教授李强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刘道胜教授提交文章《清末保甲编制与村族社会治理》一文,通过对光绪年间徽州三种保甲册籍的考察,发现在保甲编制实践中,国家体制的推行与地方社会实际运作之间,出现折中的现象即地方官要求以保甲行乡治,而民间因乡治行图甲。

    第二场学术报告会由我院徐彬教授主持,巢湖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陈恩虎院长、池州学院丁希勤副教授、淮北师范大学熊帝兵副教授、蚌埠学院袁飞副教授、阜阳市博物馆杨玉彬副馆长、阜阳师范学院刘家富副教授等专家学者,也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发言。22日下午,会议分为两个会场同时进行,参会人员实行小组讨论,每位专家学者都结合大会主题和提交的论文进行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皖北历史、文化与名人研究、皖北历史文化资源的旅游开发研究、皖北历史文化资源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安徽其他区域历史文化研究等大会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淮北师范大学余敏辉教授主持闭幕式。首先安庆师范学院人文与社会学院院长李义中教授和淮北师范大学刘亚中教授分别对下午的小组讨论进行小组总结。然后,安徽师范大学王世华教授对本次会议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学术研讨热烈,并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加大世界史的研究力度,邀请世界史学者参加历史学会年会;第二,重视环巢湖文化的研究并且希望各位学者给予支持;第三,历史研究需与现实相联系;第四,为更客观形象的表达学者们的思想,希望会议报告可以采用PPT进行展示。会议最后,安徽省历史学会2016年年会主办方池州学院阳光宁教授进行致辞,诚挚的邀请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到池州做客并进行学术交流。

    在本次历史学会年会中,我院教师积极参与,开拓了学术视野,扩大了本校的学术影响力。(历史与社会学院 徐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