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徐彬教授申报的《千年徽州家谱谱序辑校与研究》获2015年度安徽省文化强省建设专项资金项目资助
编辑:董家魁 发布日期:2015-06-27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2015年度安徽省文化强省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公布,由安徽师范大学出版社组织申报的《千年徽州家谱谱序辑校与研究》获得该项目资助,资助金额25万元。该项目是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千年徽州家谱与社会变迁研究”子课题负责人徐彬教授领衔主编的一套关于徽州家谱谱序整理与研究的图书。
    如众所知,徽州是典型的文献之邦,迄今遗存有“数以万计的文书,数以千计的家谱和数以百计的方志”,这是徽学研究得以开展的基本史料。宋元以来,特别是明清时期,徽州地区编修了大量的家谱,这些家谱被较好地保存了下来,现存2000余部明清徽州家谱为徽学研究提供了大量典型的研究资料。徽州家谱反映了宋元以来徽州家庭结构、人口繁衍和迁徙、宗族关系,以及宗族与基层社会的关系,通过对家谱的研究可以形成对徽州基层社会更全面的认识;而家庭结构具有普遍意义,这种典型研究也有助于对中国明清时代的社会作更深入的考察。这一点是其他资料及其他研究途径无法替代的,因此徽州家谱自身的性质决定了它必然会成为推动徽学研究深入发展的支撑。
    本项目预计出版一套12册共计400万字的徽州家谱资料集和研究成果。内容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资料整理类,以馆藏徽州家谱为基本资料,拟整理千年徽州谱序300万字,其中宋元徽州谱序60万字,明代徽州谱序110万字,清代徽州谱序130万字。二是有关徽州谱学及其成就、徽州社会史的研究成果,预计约100万字。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拓展徽学研究的领域,同时为徽学、社会史、经济史和谱牒学研究提供丰富的第一手文献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