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王世华、徐彬教授等应邀参加安徽省徽学学会2014年学术年会
编辑:董家魁 发布日期:2014-11-26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4年11月22日,由安徽省徽学学会主办,安徽大学徽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承办的“安徽省徽学学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4年学术年会”在安徽大学磬苑宾馆召开。我院王世华教授、徐彬教授、刘道胜教授、丁修真副教授、朱小阳博士、康健博士以及图书馆张健研究馆员、董家魁副研究馆员等,应邀出席会议。此外,还有来自安徽大学、安徽省社科院、安徽省博物馆、安徽财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黄山市委党校、黄山市方志办、黄山学院、黄山市社科联、巢湖学院等十几家高校和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盛会。本次年会主题为“徽文化传承与创新”。

    22日上午,举行开幕式与换届大会,由副会长刘苹主持。安徽省徽学学会会长杜诚致开幕词,他回顾十多年来徽学学会发展的历程,充分肯定了学会的成绩,认为徽学学会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是和谐的队伍,也是健康的队伍,并展望未来发展方向。安徽省文史馆馆长黄德宽教授、安徽大学党委书记李仁群同志分别致辞,徽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洪永平教授作了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六年来学会的主要工作,充分肯定学会在学术研究与交流、徽文化宣传与普及、团结凝聚徽学队伍、服务文化强省建设等方面的业绩,并对今后五年的工作提出三个方面的基本思路:坚持正确导向,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积极作用;明确主攻方向,为打造文化强省、建设美好安徽作出积极贡献;突出服务取向,为徽学研究和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担负重要职责。刘苹同志还就第四届省徽学学会章程修改做了说明,马康盛副会长对第四届理事会组成与选举情况做了汇报,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名单。我院王世华教授当选会长,李琳琦教授继续担任副会长,选举徐彬教授当选副会长,刘道胜教授继续担任副秘书长。此外,大会推选增补了我校丁修真副教授、董家魁副研究馆员、朱小阳博士和康健博士为理事。接下来,省社科联副主席宋蓓、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常务副局长贾宝明分别做了重要讲话。王世华会长发表就职感言,并对今后徽学学会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即要潜心研究,不断创新;整合力量,重点研究;大力开展徽学普及工作。
    开幕式结束后,徐彬教授主持第一场学术演讲。安徽省社科院陈瑞研究员、安徽大学卞利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刘道胜教授和黄山市翟屯建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刘道胜教授提交文章《回顾与展望:二十世纪以来徽州文书研究》,系统回顾百年来徽州文书研究历程,并对今后如何开展徽州文书研究向纵深发展,做了展望。此外,徐彬院长还介绍了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关于家谱搜集、整理的情况,并真诚欢迎广大研究者前往查阅。下午的学术演讲中,我校图书馆张健研究馆员和董家魁副研究馆员分别作了《徽商吴鹏翔经商的启示》、《徽商的休闲文化生活》学术发言,获得好评。来自安徽大学、黄山学院等的专家学者,也积极进行自由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徽州历史人物、徽州重大历史事件、徽州宗族与基层社会、徽州学术文化、徽商、徽州文化艺术、徽州“非遗”、徽州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大会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安徽大学徽文化传承与创新中心主任周晓光教授主持闭幕式。工作人员首先宣读了原徽学学会副会长张脉贤先生为本次会议发来的语重心长的祝贺信。接下来,常务副会长洪永平教授对本次会议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本次大会是一次胜利的大会,徽学学会成功换届,学术研讨热烈,并提出今后应进一步发挥常务理事会的作用,加强学会的学术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等。
    在本次徽学年会中,我院教师表现优异,开拓了学术视野,扩大了学术影响力。(康健、董家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