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徐彬教授的论文获首届省社科联“三项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
编辑:董家魁 发布日期:2016-04-09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省社科联发文《关于奖励2015年度“三项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和先进单位的决定》(皖社科联字[2016]7号),中心主任徐彬教授与博士生祝虻合作撰写的论文《历史记忆与社会情境:由黄墩符号管窥徽州宗族的历史书写》通过省社科联成果集中评审,获得2015年首届全省“三项课题”研究成果二等奖。该篇论文以徽州地域广泛流传的宗族“始迁黄墩”符号为对象,利用历史记忆与文化认同的概念,得出黄墩并非属于简单的“祖先同乡传说”,而是宗族历史记忆与徽州社会情境交织下的特殊结果。黄墩符号的核心表述是徽州本地文化精英以本地宗族祖源传说为内容,对本地历史记忆的一种重构与创造,也是徽州本地社会情境变化对宗族历史书写影响下的产物。最终得出结论,黄墩符号的出现绝非偶然,是中国传统社会宗族历史记忆与地方社会情境交织的必然结果。

     据悉,“三项课题”(即重点学术课题研究、应用对策课题研究和社科普及课题研究)研究活动是为落实省委领导指示精神,由省社科联组织,旨在充分发挥社科界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的智库作用,推出一批优秀成果。此次共收到申报成果479篇,评选出一等奖11篇、二等奖25篇、三篇奖47篇、优秀奖35篇。(历史与社会学院 科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