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2015年安徽省徽学学会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编辑:董家魁 发布日期:2016-04-09 浏览次数: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5年12月12日,由安徽省徽学学会主办,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和中国区域文化研究院承办的“2015年安徽省徽学学会学术年会暨‘传统与变迁:徽文化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省委讲师团、省社会科学院、省社科联、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黄山学院等20多所大学、科研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了此次盛会。

    会议开幕式由省徽学会常务副会长、安徽省委讲师团团长洪永平主持。省徽学学会顾问、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马康盛首先在致辞中对此次年会表示衷心祝贺。他看到我省徽学研究成果不断涌现,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徽学研究后继有人,感到非常高兴。省徽学学会会长、原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王世华教授在开幕式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省徽学会在上一年里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今后的徽学研究提出了希望,一是加强理论研究,进一步提升我们研究的理论水平,要在徽学研究的理论总结上、徽商精神的凝练上做出我们的贡献;二是要联合全省徽学界的力量,攻克一些重大项目,在全国扩大影响;三是徽学研究要有现实关怀。徽学会副会长、历史与社会学院徐彬院长向与会者介绍了学院徽学研究队伍及相关研究情况,并真诚地邀请广大代表参与合作研究。

    开幕式后,全天进行了四场学术研讨,25位代表围绕徽州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宗族与基层社会、徽文化应用等议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们史论结合,新见迭出,从多个角度探讨了徽学中的有关问题。在研讨会点评中,刘伯山教授、卞利教授、翟屯建研究员和陈瑞研究员分别对每位发言者的研究肯定了成绩,也指出了不足之处。他们的学术点评对大家都有很大的启发。

    闭幕式由王世华会长主持。省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瑞研究员向大会通报了徽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和下阶段的工作计划。随后省徽学学会副会长、安徽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琳琦教授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会的成绩,并对未来徽学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最后由常务副会长洪永平作大会总结,他首先对安徽师范大学和历史与社会学院表示诚挚的感谢,并高度赞扬了此次会议,认为这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成功的学术研讨会。他希望今后徽学研究要更加关注时代课题,聚焦学术功能,加强学科建设。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不仅议题广,视野宽,水平高,而且会风极好。自始至终,全体代表聚精会神,认真发言和听讲,没有一人中途离会,这是非常罕见的。充分反映了代表们对徽学研究的热爱,也充分体现了徽学会的凝聚力。

    本次徽学学会学术年会是继2009年徽学学会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后,时隔6年重回安徽师范大学召开,这对增进我校历史学科尤其是徽学研究同省内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及扩大我校徽学研究的影响力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历史与社会学院  张旭)